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大篇幅提及房地产
来源:乐居财经2024-03-25 14:35:26
文/乐居财经 张林霞

上周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房地产着墨颇多,对于房地产的产业功能和社会作用做了非常清晰的阐述,强调了房地产业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本次国常会是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房地产工作作出的部署,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次会议有两个重要指示,一是方向性,方向是“优化”,意味着二季度政策会进一步宽松。二是系统性,即要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严跃进认为“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的提法比较新,这有点类似于“改善型住房需求”,其重心在于“高品质”,尤其是在户型、建材、数字化和低碳节能等方面需要有新的动作。某种程度上,接下来房企要围绕这句话狠抓高品质,谁做得出色,谁就可以在本轮房地产发展中有新的机会。


针对企业建设“好房子”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实施上的两个重点之一,是下力气建设好房子。什么是好房子?倪虹当时表示,不同面积、不同价位都有不同的好房子。住建部将引导建筑师精心设计好户型,鼓励企业研发好产品、好材料、好设备,也希望能够多行业跨界协同,合力建造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


房地产此前通过降房贷等利好举措守住了行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行业整体恢复动能仍然较弱,仍需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提振市场,这次,国常会就行业发展作出新部署,预计相关配套举措将不断落地、落实,购房者的信心有望进一步凝聚。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从政策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核心城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政策依然具备空间。


华福证券认为,政策层面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放松,有望逐渐向基本面复苏持续传导,在房地产调控权限逐渐下放至地方政府的过程中,商品房市场有望逐渐回归市场化,驱动供需改善带动行业触底回升。


开源证券认为,目前稳地产信号明确,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宽松基调,购房需求仍有释放空间。超大特大城市正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更多逆周期调节举措有望加快落地。板块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本次会议释放了房地产支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的信号。一方面,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这意味着后续房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各地将能因地制宜对房地产政策作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会议强调要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这意味着后续要强化政策统筹,确保政策形成合力以促使政策显效。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短期内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望在全国所有城市实现全覆盖,会有更多房地产项目进入“白名单”,房企开发贷发放速度会明显加快。这将直接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有力促进保交楼。王青预计,2月开始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势头会延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