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重磅!青岛取消地价“最高限价”!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25 09:33:56

宏观大事件

1、地方债限额提前下达模式有望再延5年,明年新增债快来了

为扩大政府投资稳增长,地方政府债券将延续年初发行势头,以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增长效应。财政部研究提出继续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方案,建议授权国务院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

这意味着,此次人大审议通过后,去年底到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地方新增债务限额的授权,将再延续5年,即2024年至2028年的新增债务限额可以像过去一样提前到上一年四季度下达,以便地方提前准备在当年初尽早发债筹资用于重大项目建设,以稳投资稳经济。

2、北京:到2035年要建成首都韧性城市空间治理体系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公示《北京市韧性城市空间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草案:2035年要建成首都韧性城市空间治理体系,构建“集中式+分布式”的五级体系,涵盖市域韧性城市支撑体系、韧性街镇单元、韧性社村生活圈等。

市场大事件

1、新增供应:总量继续回升,杭州3盘入围供应TOP10

2023年第43周(10.16-10.22),全国重点城市取得预售证面积4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0%。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杭州入围项目最多,其中云启之江以8.1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2、新房成交:二线成交微增、一线三四线微降,平均去化率降至44%

第43周(10.16-10.22),各能级成交指数基本持平于上周。一线指数环比下降1.30点至102.55,北京、广州、深圳成交有所回调,上海成交低位回升。二线成交指数环比增长5.81点至63.83,重点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成都、青岛等成交放量,但重庆、福州等转跌。三四线成交指数环比下降3.00点至106.20,韶关、中山、惠州成交持续增长,佛山、东莞等回落。

第43周,重点监测城市开盘去化率降至44%,较上周下降10个百分点。开盘项目数量方面,本周上海有7个项目开盘加推,杭州、武汉、青岛有3个以上项目入市,其余城市推盘项目相对较少。销售表现方面,成都开盘项目取得80%以上平均去化率,而南京、天津等不足10%。

3、上海: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5.3%,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4%

10月20日消息,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0%。从主要投资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4.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5.3%,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2%。前三季度,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282.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4%。

4、土地出让

①青岛:第三批次预公告中首宗地块挂牌出让,高新区3.93亿元挂牌建面10.34万㎡,取消土地限价,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

②长沙:9.38亿挂牌3宗限价地块,预计于11月22日出让。

③上海:第三批次二轮土拍10月24日起启动,10幅地总起始价约467.9亿元。

④成都:公告挂牌7宗涉宅地,起拍价约为51.33亿元,拍卖将取消地价上限,竞拍方式仅为“竞地价”。

⑤郑州:挂牌出让三宗住宅用地,总起始价14.3亿元。

⑥福州:五批次供地拟出让5宗涉宅地,总起拍价24.86亿元。

地方大事件

1、江苏:“新22条”支持各地因城施策调整限制性房地产政策

日前,江苏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出22条针对性政策举措。

其中《措施》在住房促消费方面出台详细新政,要求各地因城施策,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江苏各地因城施策调整限制性房地产政策,用足用好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等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优惠、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降低存量房贷款利率等政策措施。鼓励各地区对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住房补贴或优惠券等政策支持。

2、吉林:认房不认贷、打击抹黑楼市言论,多措并举激发购房需求

作为东北的重要城市,吉林市发布多项新举措,降低购房门槛,促进住房消费。10月21日,吉林省吉林市出台17条促进住房消费措施,其中提出,最大程度降低购房信贷门槛,“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对农民、大学生、多孩家庭购房发购房补贴,鼓励企业开展商品房团购活动。另外,在规范市场方面还提出,重点打击房地产经纪人通过自媒体发布抹黑、唱衰房地产市场的不当言论行为等。

3、青岛:取消地价“最高限价”

近日,2023年第三批次预公告中首宗地块挂牌出让,一个重大变化是土地竞买规则,该幅地块将采用拍卖方式出让,仅设置起拍楼面地价3800元/㎡,起拍总价3.93亿元,不设底价,采用增价拍卖方式,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 

近期已有成都、济南、合肥等城市相继落实“取消土地限价”。此前有消息称,自然资源部于9月底给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建议取消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建议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限制等。这也意味着,核心区优质地块会吸引开发商高价争抢,郊区和劣势明显的地块会继续遇冷和流拍,两极分化会更加严重,改善产品的价格待市场稳定后,或将重回上涨通道。

4、第43周(10.16-10.22)上海、成都等13城政策优化,主要涉及放松公积金贷款、发放购房补贴等。

全国多地为频频出招花式救市,全力促楼市力挺经济。众多城市接连出台楼市利好政策,花式“稳楼市”涵盖方方面面,以楼市促地市,以地市促地方经济。当前很多二线城市基本都放开限购,楼市开始全力比拼基本面,如内需基础强、改善性需求强、常住人口多等。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活跃度提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修复过程相对温和。

标签: 政策 成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