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二手房交易看似疲软,对比2022年同期其实并不差
来源:易居研究院2024-03-27 09:18:02
摘要
二手房交易看似疲软,对比2022年同期其实并不差

本报告对2024年2月份二手住宅交易行情进行监测,以更好了解二手房市场的运行情况。报告选取全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二手住宅交易出现了环同比的较大幅度下降,但从数据可比性的角度看,若对比2022年同期,其交易数据并不差。总体判断,二手房市场延续了去年既有的复苏态势,但一些潜在的问题也需要积极给予解决。

成交套数

统计显示,2024年2月,全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72361套,环比减少49%,同比减少56%。出现环比下降,和春节假期因素有直接关系。而同比下降,则和去年同期二手房交易规模明显偏大有关。从数据可比性的角度看,我们选择和2022年2月份进行对比。当时这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78714套,如此对比,当前交易数据大概缩水8%。总体上今年的二手房交易行情依然是不错的。

同比增速

2月份全国重点22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为-56%。观察历史数据,2023年9月份以来,全国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就呈现出正增长态势,且同比增速持续扩大,到今年1月份该指标达到52%。2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和去年同期高基期值有关。我们认为,短暂一个月的数据波动,并不能认为二手房市场出现了降温。

年初累计情况

我们从年初累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速指标来分析市场行情。今年1-2月份,全国22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14153套,同比增速为-17%。这也是13个月来该指标首次由正转负。由于去年一季度同期的基期值偏高,所以其会显著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也符合预期。而到了二季度,随着单月同比增速指标的改善,此类年初累计值同比增速指标也有改善的可能。

城市排序

我们选取全国22个城市中的19个重点城市,并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的角度进行排序,以横向对比各城市的冷热情况。考虑到去年2月份数据没有可比性,我们这里选择和2022年2月份数据做对比。统计显示,在这19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出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青岛、深圳和苏州的同比增速较高,分别为150%、124%和54%。这和此类城市二手房挂牌力度大、优质二手房较多、二手房降价力度大等因素有关。

市场总结

对2月份重点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情况进行分析,表面看,二手房交易行情呈现降温态势,但这其实是受去年高基期值因素影响。若换个新的角度去做对比,可以看出二手房交易行情总体还不错,即延续了2023年已有的复苏态势。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从各地反馈来看,二手房交易行情的提振,是建立在价格折扣力度大的基础之上。部分房源价格跳水比较大,客观上也对房东二手房出售产生了困扰。总体上,进一步松绑二手房限购、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鼓励各地“卖旧换新”等,依然是二手房市场要积极关注的内容。二手房市场的提振,对于推进“一二手房联动”也将带来积极的作用。

附注


1、本报告所指的22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合肥、南京、宁波、青岛、厦门、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郑州、重庆、东莞、池州、温州、宝鸡和佛山。本报告所指的二手房,原则上均指二手住宅,即不含二手车库、商铺和写字楼。

2、本报告所指的19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合肥、南京、宁波、青岛、厦门、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郑州、重庆、东莞和佛山。

来源:易居研究院


标签: 住宅成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