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广州成为首个放松限购的一线城市
来源:乐居买房2023-09-21 10:21:51
摘要
市场预测方面,当前认房不认贷以后,一线城市市场总体是有积极活跃的态势,但是确实还是需要进一步加码,一线城市要扮演整个楼市复苏的领头羊和龙头的角色,带领全国其他城市优化预期、调整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朝着更加持续、更加平稳的健康发展方向推进。

      政策快评

      9月2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包括优化住房限购和增值税免税年限,以及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等政策。根据新政策,广州将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区购买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此次广州放松限购政策,信号意义非常强。

       1

      限购政策的放松本身就是认房不认贷以后全国各地的一个重要趋势。此前南京,武汉等一些城市都在全面放松限购政策,那么这次广州开始放松,也就意味着限购政策从二线城市的放松,或者说从之前的三线城市放松进入到二线,现在开始进入到一线。这本身就说明了一个很重要信号,说明当前政策的放松力度非常强大,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放松,本身就代表了政策放松的力度非常大。

      2

      这次实际上也对二手房的增值税政策做了调整。根据规定,将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5年调整为2年。这个政策其实是过去2020年以来,当时房地产市场炒作下,二手房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管控政策,但也使得二手房交易成本较大。这次广州对于这个政策调整,其实也说明要进一步关注二手房方面的盘活政策,降低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比如说现在二手房挂牌量比较多,很多人急于换房,这方面的成本降低,则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二手房交易的活跃。

      3

      广州这次其实还提了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关于公租房的政策。我们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当前新一届政府对公租房的重视程度明显是增强的。这一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信号意义。各地除了传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研究以外,对公租房的研究和关注需要加大力度,这也是我们保障房里面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4

     总结来说,广州此次政策的信号意义是非常强的,因为四个一线城市本身就是这一轮政策放松的最核心的区域。之前是认房不认贷政策,现在是限购放松的政策,我们认为如果后续有的话,包括普通住房的标准调整也会成为一个政策的备选项。

      5

      市场预测方面,当前认房不认贷以后,一线城市市场总体是有积极活跃的态势,但是确实还是需要进一步加码,一线城市要扮演整个楼市复苏的领头羊和龙头的角色,带领全国其他城市优化预期、调整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朝着更加持续、更加平稳的健康发展方向推进。

标签: 政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