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两会解读 | 四个词定调2023年楼市
来源:易居中国2023-03-07 14:02:48
摘要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基于2022年房地产市场大降温的背景提及的,针对性更强。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内容就是购房需求的提振。唯有把住房需求提振,其他房地产的问题包括头部房企金融风险等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和消费被视作拉动内需的主力军。

全国瞩目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已发布,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方面,涉及房地产的内容,主要聚焦:防风险、保民生、促消费。

过去五年,“房住不炒”贯穿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今年更是把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摆在了重要位置。

今天,易哥集合了丁祖昱评楼市、克而瑞研究中心、易居研究院的精彩观点,来看看他们对2023年房地产工作部署的解读。

01
房住不炒

在本次报告中,虽然并未重申坚持“房住不炒”,但不代表这一定位会发生动摇。

“丁祖昱评楼市”指出,在过去五年的回顾中,对于房地产的总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表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过去几年,“房住不炒”一直是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已成为住房基本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基本遵循。

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仍然坚守“房住不炒”定位,短期内的纾困松绑政策是对市场过热时期政策的纠偏调整,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02
防风险

当前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金融,二是房地产,三是地方政府债务。


报告称,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对比2016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部分内容的表述,“丁祖昱评楼市”指出,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将稳地产置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重要任务之一,侧面证明了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

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就业、财税收入、居民财富、金融稳定都具有重大影响,房地产领域风险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四季度以来中央一系列保交楼、保优质市场主体政策持续落地,及时托底市场,避免硬着陆。通过化解部分头部房企的风险防止向金融系统蔓延,也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关键所在。

03
保民生

在“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方面,报告提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这一表述,在最近几年的各种高层会议上反复提及,也意味着今年地方在因城施策方面仍有一定空间。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基于2022年房地产市场大降温的背景提及的,针对性更强。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内容就是购房需求的提振。唯有把住房需求提振,其他房地产的问题包括头部房企金融风险等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考虑到改善性需求的挖潜空间、政策空间都更大,地方政策松绑可以更多在激活改善性需求上发力,放宽购房套数限制、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实行认贷不认房、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缩短住房限售年限都是政策可选项。另一方面,定向支持多孩家庭、人才新市民群体购房,比如多孩家庭可以多购1套、下调非户籍人才限购社保要求、新市民购房给补贴等。

04
促消费

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上,报告称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和消费被视作拉动内需的主力军。现阶段,拉动内需更是经济恢复的重中之重,而住房消费也将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次报告虽然没有明确提及住房消费,但实际上在年初地方举行的经济会议或者地方两会上,多地已经把提振住房消费纳入到2023年的经济发展框架中。

根据报告,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稳定的就业预期和居民收入是住房消费的基本支撑,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尤其是提升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及购买力,进一步挖掘内需消费潜力,房地产市场也将明显受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