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民企投资正在“弱复苏”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3-02-15 16:45:34
摘要
再来看郑州。五个新城除临港缺席外,其他区域均有供应。再来看重点二线城市,城市核心优质地块皆有供应。再如长沙,首批多宗地块均位于稀缺位置,市中心、梅溪湖、洋湖等热门片区均有优质地块出让。接下来,重点城市首轮集中供地在优质地块频出的助推之下,土地市场或将迎来一波“小阳春”。


最近,楼市透露出一丝暖意,这份暖意也投射到了地市。


2023年伊始,土地市场的关键词可以归纳为一个词:修复。


在2月初集中供地迎来调整以来,北京、杭州、郑州纷纷完成了进入2023年的第一拍,上海、广州等城市也早早公布了供地清单。


无论是已完成土拍的城市表现,还是推出供地计划的城市,我们可以看出几个积极信号:


1. 民企重返土拍,投资正在复苏,这对市场来说是一剂及时的强心针。

2. 土拍热度回升,高溢价成交地块频出,市场信心被提振。

3. 供应端增加优质地块供应,释放满满诚意。


销售端预期向好,且在优质地块推动下,接下来土地市场热度或将明显回升,形成销售带动投资回暖的良性循环。


近日,不少城市完成了2022年集中土拍,也是2023年首次土拍。2月7日,在同一天完成2023年首次土拍的杭州和郑州,虽冷热表现不一,但两个城市都一个共同表现。


民企重返土拍,并表现出一定积极性,有些民企是近一年来首次补货。


最明显的是杭州。


2023年杭州的首次土拍,民企可谓成为投资主力。5宗地块中,有3宗地被民企斩获,拿地民企包括中天美好、兴耀房地产,以及在2022年全年并未在集中供地中现身的新城控股。


民企拿地积极性和决心还体现在总价和溢价率上。3家民企中,中天美好和新城控股两家民企在杭州拿下的地块成交总价均突破20亿元,溢价率均在10%以上。

再来看郑州。


郑州2023年首拍虽然表现不如杭州,供应12宗地块中仅成交10宗,但其中有2宗被民企摘得,民企难得活跃在一级土地市场。


尤其是本土房企建业拿下主城区五龙口42亩地,这也改变了2022年二三批次以来本土民企颗粒无收的境况,要知道建业上一次拿地还要追溯到去年4月份。

新城控股和建业重返土拍,也意味着在经过一年的深度调整,金融端政策利好下,民企甚至是出险房企正逐步走出现金流危机。


2023年首轮集中土拍尚在铺排中,未来或将有更多民企走进土拍市场,带动市场热度回升,尤其是部分去年在集中供地没有拿地或少量拿地的民企,出于补仓需求会积极参与到竞拍中。


总之,一个积极信号是,民企投资正在逐步复苏。



此前,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建立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要求每次公开详细土地清单对应的拟出让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给市场主体充足的时间预期预判。同时,详细清单内的地块,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有序组织出让。


随后,各地纷纷亮出供地清单。


风向标城市上海于2月10日发布了2023年度第一批住宅用地拟出让地块详细清单,涉及11区19宗地块,总面积94.42公顷。


这19宗地块分布于浦东新区、徐汇、静安、普陀、闵行、宝山、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金山。五个新城除临港缺席外,其他区域均有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首批次供地中“好地不少”,包括徐汇田林街道纯宅地、静安中兴社区商住地块、普陀区桃浦社区地块等市中心优质地块,大概率会引发房企争夺战。

同一日,一线城市广州也公布了首批集中供地清单,涉及21宗地,同样多宗重量级地块亮相,比如天河智慧城地块、小梅大街地块等。


再来看重点二线城市,城市核心优质地块皆有供应。


比如苏州,2023年首轮集中供地中,苏州核心或重点板块地块占比达到了73%,其中园区湖西、青剑湖板块更是断供多年迎来首次供地。


再如长沙,首批多宗地块均位于稀缺位置,市中心、梅溪湖、洋湖等热门片区均有优质地块出让。


接下来,重点城市首轮集中供地在优质地块频出的助推之下,土地市场或将迎来一波“小阳春”。



销售端预期向好,金融政策支持恢复民企生机,叠加优质地块供应的刺激,民企开始重返土拍市场,销售带动投资回暖的良性循环正在不断被修复。


实际上,近期杭州土拍也对其他城市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越来越多民企或将重回2023年首轮集中土拍市场。


2023年首轮集中供地表现至关重要。它决定了土地市场能否止跌回稳,也对提振市场信心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未来土拍政策仍会保持宽松,对于去年在集中供地中没有拿地或少量拿地的企业而言,首轮性价比高的优质地块将是补充货值的首选。


民企投资积极性能否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复苏?这让2023年首轮集中土拍充满了想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