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双碳”目标下产业结构变局 “建筑•健康2030”联盟应势成立
来源:经济参考网2021-05-03 09:28:08

 2020年9月,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家战略。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一个时间点达到历史峰值,这个时间点是指一个平台期,之后碳排放总量会逐渐稳步回落。“碳中和”则是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二氧化碳去除手段,如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抵消掉这部分碳排放,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通过外部减排技术产生的减排量对等时,可称为“碳中和”。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因为中国碳排放体量大,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偏低、能耗偏高,都对目标的完成造成阻碍。

  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行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多个部门透露了下一步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思路,涉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碳市场建设等方面。此外,地方、行业也在积极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

积极应对 “建筑•健康2030”联盟顺势成立

  政策信号已经日益明确。“碳”要素已制约行业发展,在这种紧迫情况下,房地产及建筑企业未雨绸缪、积极应对,4月22日,由远洋集团与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建筑•健康2030”首届高峰论坛暨联盟成立仪式在杭州启幕。论坛以“城就共好,建筑健康”为主题,探寻中国建筑健康时代的发展趋势与城市可持续路径。

  “建筑•健康2030”联盟由远洋集团、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杭州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以“建筑•健康”理念为核心,以“可持续城市建设”为主题,倡导供应商共同参与责任履行。

  联盟成立仪式上,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事关中国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中国的公民共同努力。远洋集团一直以来以携手利益相关方共同推动人、建筑、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指导,以为利益相关方面创造价值为自己的责任。

  李明表示,这次牵头成立建筑健康2030联盟,正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促进可持续城市和健康社会建设的坚实举措。远洋集团和广大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探索绿色、健康、低碳环保且具有韧性的可持续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同为发起单位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表示,带动行业的发展,联盟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职业标准,道德准则、社会服务意识。凡是进入联盟的成员应该自觉的遵守标准、准则和道德规范。只有通过更多的企业,更自觉的遵守法律法规,道德规范,行业的发展才能够更健康。

  据悉,在4月20日发布的《远洋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远洋集团明确提出2050“碳中和”目标,并通过建立“建筑•健康2030”联盟、启动“老社区 新绿色 健康+”项目等行动落实,成为行业内率先向气候变化宣战、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房企之一。

  房地产及建筑行业面临挑战任重道远

  人类所有的经济活动,包括发电、炼钢、建房等等,都会排放出温室气体,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碳。“碳中和”“碳达峰”两个概念中的“碳”,实际上都是指二氧化碳,特别是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

  在房地产行业,无论是建筑施工过程,还是入住之后的生活日常,都与碳排放密切相关。

  论坛上,中国建筑一局集团董事郝建成表示,2020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6万亿,建筑业整个二氧化碳的排放量21吨,占总排放量的20%。建筑业行业产业链长,环节多,工业化程度低。另外,传统的产业还占主导地位,新建的建筑每年碳的排放也主要集中在钢材、 水泥、玻璃,这些材料的生产、运输以及现场施工。钢材建筑行业的消耗占国内总消耗的20-30%,水泥跟玻璃都达到70%,运输量是在国内总运输量建筑业要达到8%,任重而道远。

  郝建成指出,我国原有建筑跟每年新建的数量也是在世界第一,有很多建筑存在高能耗、高排放。此外,生活水平的梯段提高,造成碳排放量在未来十年还会有较大的攀升。

  陈宜明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新的转型发展时期。建筑健康,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今后发展的主题。这一次“建筑•健康2030”把发展目标定在2030年,一个最紧迫的问题就是节能,目前建筑运行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1%22%之间。如何在建筑的建造过程当中和使用过程当中有效的降低建筑能耗,是企业、行业面临的共同主题。

  面临挑战郝建成建议,第一是改变生活方式,第二大力发展的绿色建筑,树立减排目标。从技术公关开展技术研究,加大绿色建造跟智慧建造的力度,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从而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减少碳排放。虽然增加绿色施工措施需要增加成本,实际上这些通过节碳、节水上实现可控。

  绿色金融支持催生行业新局面

  传统高耗能行业的整合都离不开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这也是资本市场助力行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所在。企业可以通过IPO、再融资、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碳中和主题基金等方式获得资本。

  汇丰银行亚太区可持续发展债券负责人甘露颖透露,近日,远洋集团发行了第一笔绿色美元债券,5年期,4亿美元,募集期使用会用于远洋集团的各种绿色建筑,这个债券在市场上面受到了投资者热捧。

  甘露颖表示,在2021年一季度,全世界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是去年一季度3倍,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了2021年的绿色债券目录,为2015年来的又一更新。欧盟也公布了一系列的支持可持续金融的措施,在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层面,汇丰有能力做预测,投资人有大量的资金能够支持绿色的发展,我国还有很多的行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支持可持续发展金融。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这个市场肯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快。

  甘露颖指出,在整个建筑行业,要节碳减排、要降低能耗,供应商方面的节碳减排和发展贡献也是功不可没的。对于供应商而言,大家对于资本市场的运作是比较陌生,其实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早就已经渗透到其它的资本市场领域。像债券这样的产品,包括绿色供应链金融,这种比较适合工商企业来为他们的供应链和日常的运营做融资。

  “建筑·健康2030”联盟的成立,标志着远洋集团2021年“健康领航计划”的正式开启。作为“建筑·健康”领域的先行者,远洋集团携手合作伙伴,不断引领健康生活。未来,远洋集团将携手“建筑·健康2030”联盟伙伴,聚合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共同构建技术先进、开放共赢、行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